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

2019-03-19 10:08:50  

一、专业介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开办于2013年,是全省首个开设此专业的高职类院校。旨在培养掌握系统宝石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宝玉石鉴定、设计、营销以及宝玉石加工能力,从事专业鉴定、设计、营销、加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设有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实习实训中心,该实训中心是集教学、培训、生产、技术研发、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珠宝类专业综合校内实训基地,该实训中心配备有珠宝智能综合检测实训工作台、常规珠宝玉石鉴定仪器、宝石研磨机等宝玉石鉴定与设计加工设备。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兼职教师共计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历者1人,硕士学历者9人。CGC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1人,FGA珠宝鉴定师1人,GIC珠宝鉴定师1人。整个教学团队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和企业工作经验。2021年团队成员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玉石鉴定》课程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1人入选山东省黄金珠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获得“建功济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济宁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人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被评为世界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优秀裁判员,多名成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办学成果

2018年、2019年、2021年、2023年连续四届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珠宝加工项目获得三等奖,2020年在“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2017届毕业生侯鹏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宝玉石检验员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与梦金园黄金珠宝集团、济南福东临珠宝金行有限公司、董先生珠宝(山东)有限公司、济宁莲亭翠钻珠宝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本专业与泰国皇家制金学院联合培养“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7门课程的课程标准被澳大利亚国立学院使用;出版了工业汉语系列教材《首饰制作工艺》。承办了2019年、2021年、2022年、2023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山东省选拔赛,承办了2019年第二十一届济宁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新浪网、济宁电视台等媒体对专业及办学成果进行多次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