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色彩的课堂上,产艺创作组二组的同学们正在开始他们的布包之路,大家经过一周的思考、研讨,最终确定用中国的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进行此次的创作。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成功申请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蕴含了古人对大自然无穷的智慧总结,总结了各个节气的气候特点和主要农事活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感受不同季节带给我们的不同感觉,让我们从中体会那细微的美妙。

创作小组主要是利用二十四节气中的其中的立春、春至、立夏、夏至、立秋、秋至、立冬、冬至八个具有代表性的节气来表现四季的变化。布包的主体颜色采用了与季节相对应的色彩,图案的选择采用了具有季节代表性的物体。我们在逯美娜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调整颜色,争取用明亮、单纯的颜色将我们的想法表达出来。

(同学们用铅笔起稿)

为全面贯彻和宣传十九大精神,加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为切入点,将其融合到现代而又古老的布包上,既好看又实用。

(作品展示)

通过此次创作深入了解了“二十四节气”这一知识体系,并吸引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传承与保护的行列中来,激发其积极性和自觉性,使“二十四节气”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文化生活中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