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深学生对济宁民俗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的认识,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020年12月2日下午,文化旅游与艺术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和高铁乘务专业学生参观了天工园非遗基地,本次参观由我院导游协会组织并负责讲解。

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发展基地依托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所建,门前的“鲁壁”墙、泮池及水车等首先让同学们对济宁文化有了初步体会。随后进入展馆,学生们依次参观了“水之韵”、“儒之源”、“匠之魂”、“墨之香”四个展馆以及校史馆,全面了解了运河文化、儒家文化、鲁班工匠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也让学生有机会和非遗作品近距离接触,切身体会济宁文华的魅力。

此次参观将非遗文化传承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对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对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宣传人文精神,以及延续地方文化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