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济宁市旅游职业教育第二届理事会议在我院行政办公楼七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理事会议的成员单位来自济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职业院校、行业协会、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景区等近30家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济宁市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李允志副院长、党委委员教务实训处师以贺处长、航空航海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峻、副院长车业军以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党委委员教务实训处师以贺处长主持,李允志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领导对于参加会议的理事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欢迎,同时提出济宁市旅游教育集团服务济宁市发展方式转变,协调推进人力资源开发与技术进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衔接配套。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中行业企业的作用,推进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促进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深度融合。介绍了学院旅游类专业发展成绩,请参会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为济宁市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航空航海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峻宣读了第二届理事单位成员名单和机构设置,并推选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作为新一届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理事长,受到参会理事成员全体一致同意通过。李允志副院长向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济宁国旅、济宁华夏国旅、兖州兴隆文化园等企业颁发了副理事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颁发标牌。

作为本次理事会议重要内容之一,李允志副院长代表学院和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杨兆永代表企业共同签订了酒店精英人才培养战略性合作协议,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向学院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实训设备,杨兆永副总经理与航空航海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峻分别代表企业和学院举行了交接仪式。

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针对旅游新业态、研学旅行市场需求,征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行业协会、旅游企业关于旅游类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中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杨兆永副总经理首先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未来企业需要更多的高技术技能复合型酒店职业经理人,学生必须学习收益管理、综合财务知识以及增加英语口语实践课程,同时注重国学经典的学生,满足本土酒店向国外扩展业务的需求。太白湖新区旅游局张建华局长提出太白湖新区需要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发展研学旅行、精品旅游、度假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学院重视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为太白湖新区旅游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济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永君讲到旅游人才培养要紧紧抓住时代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服务产业实践。济宁研学旅行协会会长、济宁国旅杨岩总经理提出教育部联合11个部委提出,要求中小学生将研学旅行列为必修课程,未来研学旅行市场规模将达到上千亿元,目前需要大量的研学导师,同时需要高校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展研学旅行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的研究。济宁市烹饪餐饮业协会王冠良副会长提出时代变化和未来对于智慧旅游发展,学院必须重视智慧旅游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兖州兴隆文化园李诗波主任、曲阜尼山圣境省级文化度假区市场经理李勇和山东嘉华旅游济宁分公司张磊总经理分别就国学传统文化课程开设、小语种导游需求、研学产品开发、导游大赛训练、出境领队培养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李亚声就职业院校如何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旅游人才,从文化游、文明游的角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

最后,李允志副院长总结本次会议的成果,高度赞扬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下步我们将与景区、旅行社、酒店企业紧密对接,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上紧跟时代的需求,改革过时和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课程,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