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旅游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7月,由旅游学院70余名学生志愿者组成。队伍自成立以来,先后前往竹竿巷社区、太白湖景区、红旗敬老院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400余人,服务时长累计300多个小时。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服务团队。

近期,旅游学院志愿者服务队32名志愿者前往济宁市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敢于担当,志愿者在行动”的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老城竹竿巷

旅游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始终秉承着“爱心助人,奉献社会”的宗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开展环保健康知识宣讲、社区服务、环境清扫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爱护环境的社会风尚,积极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志愿者走进社区文化

暑假来临,志愿者们迎着晨光,满怀憧憬地开始了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抵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竹竿巷社区,针对社区各项情况展开调研。作为国家级志愿服务基地,竹竿巷社区以“七彩服务、阳光社区”作为发展目标,开展了许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服务基地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志愿者们收获满满,不仅加深了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知,而且深入了解了社区的现状和居民的实际需求。

志愿者宣传环保健康知识

随后,志愿者们聆听了主题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的精彩报告。竹竿巷社区志愿服务队王队长结合社区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号召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握机会,培养能力,在实践中打磨出对社会的真知灼见,以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报告不仅让志愿者们获益匪浅,更是增添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志愿者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志愿者在竹竿巷社区志愿服务队王队长的带领下清扫了竹竿巷社区和活动广场,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环保健康知识。大家干劲十足,认真仔细地进行清扫和讲解,居民们也纷纷驻足聆听,积极响应。许多居民表示,这样的宣传让他们了解到环保健康知识,掌握了一定的环保方法,并表示会从自身做起,共建美丽社区。

志愿者清扫社区广场

下午,志愿者们继续开展社区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帮助,布置留守儿童暑期班教室,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参观者做导游服务。志愿者们深入基层社区,切身体会到奉献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示出大学生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服务基地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志愿者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们纷纷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到了很多,亲身体会到了基层社区的新发展。同时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