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课外活动能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于2021年3月8日举行文化旅游与艺术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三个班的研学之旅。研学实践活动是一种新型的实地教育方式,实践出真知。经过一天的研学活动,很好地完成了研学任务,师生收获良多。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的是曲阜文化产业园创意中心。为了弘扬国学精粹,倡导尊师重教,来到孔子像前,在这里举行了拜师礼,中国人尊师重道,乃久远之传统,故周代已有释奠尊师之礼。拜师礼让同学们在中华传统礼仪的感召下,启迪智慧,学会做人。也激励着老师们以孔子为榜样,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弘扬国粹传承经典”融入素质教育。

随后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射箭艺术。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转变时期,掠夺战争日益频繁,人们把狩猎的工具和技能用于作战。综观中国的古代史,可以说历朝历代都很重视射箭,也涌现出许多善射的人物,射箭运动在古代不仅限于男子,女子也能参与,并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女射手。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孔庙,领略孔子文化的博大精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仞宫墙。万仞宫墙原名仰圣门,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由学生代表作为导游向大家介绍:明武宗正德七年,孔庙为刘六、刘七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所毁,正德皇帝下令建城卫庙、于是以孔庙、孔府为中心修筑了明曲阜城墙,明世宗嘉靖元年竣工。在与孔庙正南门门相对处设立城正南门。因正南门为孔庙而设,所以应视正南门与孔庙为一体。

走进城墙,进孔庙的起点——金声玉振坊。三间四柱式石坊,石鼓夹抱,4根八角石柱顶上饰有莲花宝座,宝座上各蹲踞一个雕刻古朴的独角怪兽“辟天邪”,俗称“朝天吼”。两侧坊额浅雕云龙戏珠,明间坊额填色四个大字“金声玉振”。导游运用典故生动地向大家介绍此景点。

到了下午,又来到了曾子的故乡,嘉祥。曾子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之一。曾子庙是一处历史悠久、气势辉宏的古建筑群体,迄今保留了鲜明的明代建筑风格,也是历代祭祀孔子著名高祖曾参的专‍‍庙。

研学旅行不只是一种形式,更应该是成长的一次给予。同学们在路上,在学习,在成长。此次研学旅行,在导游的指导下,增长了学生们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对孔子、对中国古代史又有了重新的了解,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不虚此行。